好消息~勞工保險生育補助於2014年5月倍增為兩個月薪水(要投保勞保滿280天)~看來我可以考慮生第二胎了 

2017/2/27補充 : 台南市幼兒園學費補助從每學期5000增加到15000囉  

(本文僅彙整資料,不具任何保證義務,所有補助福利皆以台南市政府教育局官方說法為準)

(以下來源: 台南市政府 & 台南社會局 & 教育局 (官網) (官網& (官網公文))

 

************************我是分隔線************************ 

台南市勞工生育補助  (小孩出生五年內要申請台南市民應設籍6個月以上)

生一個小孩補助6000,第二胎以上補助12000,以此類推。(報戶口時戶政人員會給紅包現金)

同時

女性勞工(女性且有勞保的媽媽)亦可領到2個月薪水的勞保生育補助。(匯到薪資戶頭)

總結:

1.  台南的"勞工"媽媽生第一可以同時領到 6000元 2個月薪水的勞保生育補助 唷。

2.  台南的"勞工"媽媽生第二以上可以同時領到 12000元 2個月薪水的勞保生育補助 唷。 

 

國民年金生育補助 請參考這裡: 南市政府社會局

有乖乖繳納國民年金的媽媽 每個(分娩或早產)寶貝可以申請1個月生育給付(不得與其他社會福利重複請領 e.g.農保)

1.  台南的"非勞工"媽媽生第一個可以同時領到 6000元 + 1個月國民年金的生育補助 唷。

2.  台南的"非勞工"媽媽生第二個以上可以同時領到 12000元 + 1個月國民年金的生育補助 唷。 

 

************************我是分隔線************************ 

  

台南市18歲以下子女單親補助(來源1957官網) 

(此條補助皆須審核,詳細可問區公所或台南社會局)(亦要詢問可否與其他補助併行) 

1. 弱勢家庭補助 : 每人每月3000  (申請資格在此)(6個月為限,可視情況延長,但也不能無限延長)(官網) 

2. 固定每月補助 : 依據收入狀況(需經市府審核)為每月1,969元或800元。也算是不無小補。(官網) 

3. 特殊境遇補助(離婚/未婚懷孕/配偶入獄...) : 可補助生活費、學雜費、基本工資的幾成,視情況不同 (詳見官網) 

    因各種原因致使只有父或母單獨一方獨立扶養小孩是很辛苦的,國家有針對這種情形給予補助, 

    希望有需要的人能多多利用,有餘力的人建議不要來瓜分這項資源,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洽詢電話 : 1957 (官網) 

  

************************我是分隔線************************ 

 

台南市托育(學前)補助 / 公(私)立幼兒園補助 (教保券/卷) (來源:台南市教育局)

(↓↓↓托育補助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三者僅能擇一補助(詳細以 社會 官方為準)

(↓↓↓除私立跟公立補助不同外,一般收入、低收入戶、身障幼兒、身障人士子女的補助皆不相同,請特別注意)

1.  身為台南市民,托育一個 0~2歲小孩每月補助3000元 。 (0~2歲託育(嬰)補助,須找合格保母或合格托嬰中心,沒執照不行)

2.  小孩2~5歲私立幼兒園的話,每位兒童 每學期可補助5000元,每年可補助1萬元。 (須找合格幼兒園每班頂多15人)

    2017/2/27補充 : 台南市幼兒園學費(教保券)補助從每學期5000增加到15000  (官網) (官網公文)

3.  小孩滿5歲,私立幼兒園 "費" (不排富,但其他費用e.g.保險費/教材費...還是不補助的,僅補助學費、雜費及代辦費)   

府教特(一)字第1060172025號令(106.2.14公告)(摘錄如下)。幼兒園年齡2-5歲學童 幼兒具多重身分者,擇一擇優補助 

第四條、補助名稱、項目及額度如下:

(一)公立幼兒園免學費。

(二)幼兒教保券:幼兒就學費用補助:

  1.就讀公立幼兒園,並符合下列資格者,補助雜費及代辦費:

      (1)身心障礙幼兒,每學期最高補助新臺幣五千元。

      (2)身心障礙人士子女,每學期最高補助新臺幣五千元。

  2. 就讀私立幼兒園者,補助學費、雜費及代辦費,每學期最高補助新臺幣一萬五千元。(台南幼兒園托育補助15000元)

(三)低收入戶及家庭寄養幼兒教育補助:

  1.就讀公立幼兒園者,補助雜費及代辦費,每學期最高補助新臺幣九千元。

  2.就讀私立幼兒園者,補助學雜費及代辦費,每學期最高補助新臺幣一萬五千元。

 

台南市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申請(若已經申請托育補助就不得重複申請這筆) (來源: 社會 )

嬰幼兒父母至少一方因照顧0至2歲幼兒致未能就業者,可請領每月新台幣2500元。

(家庭年收未達1,170,000 元;且父母其中一人未就業)

洽詢電話 : 臺南市政府社會局 06-2991111#5904 or 總機 ,說明網頁 : 請點此

 

勞工育嬰假 (3歲以前可以請) 

育嬰假前六個月可領請假前的 六個月平均薪資的六成薪,六個月之後到育嬰假屆滿就無薪。 

同時撫育子女2人以上者,其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應合併計算,最長以最幼子女受撫育2年為限。 

(e.g.   如果你有兩個3歲以內的小孩,你就可以請4年育嬰假,其中頭一年是有六成薪的。)

 

育嬰假不僅限女性勞工可以申請,男性勞工也可以請大家知道吧?   

申請育嬰假時公司 "不可以" 事先要你簽離職單,除非你很確定不會再回去原公司,否則建議不要簽,年資會中斷

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規定,受僱者任職滿1年後,於每一子女滿3歲前,得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至該子女滿3歲止,但不得逾2年,

 

受僱者於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得繼續參加原有之社會保險。詳細內容說明請點此 這圖解也蠻清楚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請領辦法

在請育嬰假期間,勞保會給付你六成薪,公司也不能開除你,你回來也不能據此扣你考績 (這個真是自由心證)

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規定,受僱者於育嬰留職停薪期滿復職時,不得拒絕受僱者復職,且不得降低其原有勞動條件

 (就是不能給你 減薪 降職等 或 本來 業務 給你調去 掃廁所 之類的)

 

但若你的工作(職位)在請假後有其他人替代,公司有權在你回來之後"合理"調動你的職務,

因為不管"留職停薪"或請"育嬰假"回來都算復職,復職後公司可依當時狀況不同職位有所調動  <--這是合法的

不保證一定可以回原單位原職務   (當然若你不開心就自己會自動離職拉)

但公司給你調整的職務也不能違法比例原則(公司調職五原則-這篇有詳細介紹) ,否則也是可以申訴 (俗稱:撕破臉),但又是一條漫長的路呀~

 

(話說回來就算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21或36條,依38條去看,公司也只是被"重"罰2-30萬元而已) (聽說行情是罰3萬,聽說的哈)。

(若狀況明顯違法還是可以依勞基法第14條第1項第6款規定向法院提告請求給付資遣費 <--除非公司自知理虧息事寧人,否則可能要告很久才討得回來)。

 

補充一下,公司調職(公司調動)五原則:

內政部於74年9月5日發布函示揭示:雇主如果確有調動勞工工作的必要,應依下列原則辦理:

1. 基於企業經營上所必需
2. 不得違反勞動契約
3. 對勞工薪資及其勞動條件,未做不利之變更
4. 調動後的工作,為其體能及技術所可勝任
5. 調動工作地點過遠者,雇主應予以必要的協助

 

台南市生育給付資格 (新聞報導)

規定說明請點此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補助金額:第一胎6,000元,第二胎後為12,000元。

臺南市政府100年編列12500萬元生育補助費,議會通過後追溯至元月一日,第一名補助6000元,第二名以後一律補助12000元,沒有人數限制。

賴市長表示,台灣目前社會出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人口老化且出生率過低,當然,臺南市也不例外,所以市府推動了新世紀福利政策,包含了生育的獎勵及有托育的補助。生育的獎勵就是第一名補助6000元,第二名以後加碼為12000元,沒有人數限制(生越多領越多)。

就如同今日這兩對許姓夫妻都是生第二胎且是雙胞胎,所以每對夫妻可得到24000元的補助;另外,托育的補助就是每位小孩在25歲期間,每年可補助1萬元,這是過去政府沒有的福利。  

賴市長指出,雖然補助金額不大,但這是市府的一份心意,也是社會對他們的鼓勵及恭喜,希望大家能夠增產報國,在這樣喜氣洋洋的氣氛中,讓這個城市充滿喜樂,相信大家也比較有增產的意願。他強調,未來市府會做好學校教育工作,同時也會做好創造就業的工作,讓這個城市更溫馨快樂。 

就是生育獎勵金之發放係以「名」數發放,非以「胎」數發放,如為雙胞胎或多胞胎,按同胎新生兒個數累計核發,例如:第一胎為雙胞胎,實際領取則為6000元加12000元,共計領取18,000元。 

arrow
arrow

    resolut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